Wednesday, March 7, 2012

枫叶情


1976年甄妮与凤飞飞争唱《枫叶情》电影主题曲风波,或许最好由《枫叶情》的作词者林煌坤解开谜情。

64岁的林煌坤创作过上千首歌曲,凤飞飞第一首歌《祝你幸福》、《枫叶情》和尤雅《往事只能回味》等名曲都是他的作品。林煌坤透露,当年导演白景瑞要拍摄《枫叶情》电影,请骆明道作曲、由林煌坤写词,不迷信的他竟然通过“掷筊”,由神明决定让凤飞飞录唱,但唱片公司却要甄妮与凤飞飞都录唱,当时同属海山唱片的2人均同意,但为了替电影炒作话题,刻意向媒体放了两大牌暗中角力讯息。

在媒体的挑拨下,甄妮与凤妈天天在报上相互人身攻讦,报导故事也越写越夸张,甚至指凤妈与甄妮见面大打出手,还动用黑道保护,新闻延烧数日几乎失控,警备总部与新闻局开始训示媒体上层,这场谩骂风波才被迫停止,结论由凤飞飞唱电影主题曲,但甄妮先发行专辑,两人都唱了《枫叶情》。

(1976年,枫叶情)

双方结怨已深,两个月后凤飞飞违约跳槽歌林,让歌林与海山为凤飞飞打官司,而自此双方不相往来,30多年后甄妮对此事仍耿耿于怀。

甄妮2006年到新加坡举行演唱会时“暗示”,当年她原本是唱电影《枫叶情》主题曲《枫叶情》,后来被其他歌手抢唱,而这首歌曲正是凤飞飞的歌曲。碰巧,凤飞飞在甄妮之后,也到新加坡开唱。谈起这首歌,凤飞飞大方地说:“我知道你们一定会问这个。我听到这消息后,像喝水呛了一下,过了就没事。甄妮有许多经典的粤语歌曲,她也是很棒的歌手,不用太介怀陈年往事。现在甄妮的孩子长大了,她也继续在唱歌,以前的事不管是不是事实,都过去了。”

唱了许多电影主题曲,凤飞飞唱而优则演,1979年主演了她的第一部电影《春寒》,接着再度与梁修生主演了《秋莲》。这两部片和后来与王羽演出的《凤凰泪》都是同样悲情的通俗剧,与她在电视上爽朗自在的性格不太符。后来凤飞飞主演了侯孝贤最早执导,港星陈友和钟镇涛演出的两部电影《就是溜溜的他》(1980)和《风儿踢踏踩》(1981),侯导就让凤飞飞表现出调皮活泼的个性。1983年,凤飞飞与林青霞,以及许不了、方正、孙越、陶大伟这“四傻”搭配,演出了朱延平的喜剧《四傻害羞》。从此以后,凤飞飞没再演过电影。

2012213日,律师江燕伟宣布凤飞飞因肺癌已经在13日于香港过世,凤飞飞行事向来低调,因农历新年将至,不希望影响凤迷过年心情,特别叮咛必须办完后事,再向大家宣布。
凤飞飞属于上个世纪亚洲经济起飞的传奇,“凤飞飞”的品牌再怎么被市场化,价值高起来了,她的《掌声响起》时,就是大家真正的掌声响起时,没令大家失望过。 她最成功的一个选择是走得非常潇洒,等人们知道时,一切已经过去了,只留下怀念。

(2010年,新加坡流水年华演唱会)

凤飞飞留下的遗言:“我这一生,过得快乐,活得精彩,感谢陪着我一起走过这段精彩岁月的彩虹姐妹兄弟们,没来得及唱的歌,下辈子再唱给您们听!”

《枫叶情》
词:林煌坤
曲:骆明道

一年容易又秋天 又见到枫叶一片片
你那红红的笑脸 要比枫叶还更娇艳
叫我对你又爱又怜
我们常在枫林流连流连
爱在你我心里缠绵缠绵
一片枫叶一片情 片片都有我爱和怜
朝朝暮暮直到永远

我爱美丽的秋天 我更爱枫叶一片片
要在片片的枫叶上 写下我俩的心愿
但愿俩情永远不变
你带给我柔情万千万千
我带给你爱意无限无限
一片枫叶一片情 愿你常记在心田
岁岁年年天上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