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我和你

远藤实的《北国之春》的华语版本除了《榕树下》之外,还有邓丽君原唱的《我和你》。
《我和你》由林煌坤填词,其实邓丽君当年许多著名歌曲都出自他的笔下。邓丽君刚出道时只有十多岁光景,青葱一样的岁月,单纯而略显稚嫩,是歌舞团里一个小小助唱。在那场很寻常的演出上,邓丽君以家常纯朴的台湾姑娘打扮亮相,丝毫没有当时歌星出场时的浓妆艳抹。简单的布衣连裙,手拎个竹篮,“烧肉棕,卖肉粽”的浅吟低唱里,她向观众分发着热乎乎的烧肉粽,象一个亲切纯洁的邻家小妹。邓丽君的形象,给林煌坤留下了深刻印象。

70年代,越南战争如火如荼。邓丽君受邀到越南演出时,心有忐忑,又不忍拒绝,约林煌坤同往。邓丽君与林煌坤在下榻的宾馆里热烈地讨论第二天的演出形式和唱腔的运用,直至深夜才各自睡下。第二天大清早,邓丽君就来敲林煌坤的门了,她的第一句话说:“林老师,我们快些离开这里!”邓丽君指着对面神情慌乱,原来,就在一夜之间,矗立窗前的大楼已被越战的炮弹夷为平地。邓丽君与林煌坤匆匆赶至机场,票价不问,舱位不问,目的地不问,只要能离开越南就好。

1995年,邓丽君走完了42岁的一生,天籁之音从此成为绝唱,多年后林煌坤的心里仍有自责。他说,如果不是因为不会法语,就可以与邓丽君的法国男友沟通,教会他气喘病的应急处理措施,怎么喷药,怎么上氧气罩。设若能在几秒钟的时间内让呼吸恢复顺畅,邓丽君就不会英年早逝。

林煌坤为邓丽君写了许多歌,他的《枫叶情》也捧红了凤飞飞。他的时代曲也成为今天的金曲,如: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美酒加咖啡,奔向彩虹,是否,我和你,往事只能回味,春寒,蝴蝶谷,我找到自己,枫叶情,美丽人生,纸船。

《我和你》, 原唱:邓丽君,填词:林煌坤,作曲:远藤实

我衷心的谢谢你,一份关怀和情意。
如果没有你给我爱的滋润,我的生命将会失去意义。
我们在春风里陶醉飘逸,仲夏夜里绵绵细雨,
聆听那秋虫它轻轻在弥漫的雪花飘满地。
我的平凡岁月里有了一个你,显得充满活力。

我衷心的谢谢你,让我忘却烦恼和忧虑。
如果没有你给我鼓励和勇气,我的生命将会失去意义。
我们在春风里陶醉飘逸,仲夏夜里绵绵细雨,
聆听那秋虫它轻轻在弥漫的雪花飘满地。
我的平凡岁月里有了一个你,显得充满活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